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邮件系统 | OA办公 | 院长信箱

学生工作

THIS NAME

热点文章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家校共育成长成才 携手同创美好未来——石油化工学院开展2024年寒假家访

发布日期:2024-02-2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学校与家长的沟通、联系,形成家校育人合力,共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石油化工学院领导班子、学生处副处长高霞、学院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党员组成家访队伍于2024年寒假伊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家访工作。

学院家访队伍由学院及学生处领导分别带队,分头行动,家访形式丰富、效果显著,学院教师电话家访2000余人次,微信5600余人次,57名班主任和专业课教师对全院1918名学生进行了不同形式的家访,一些老师还利用探亲和出差的机会对外地的学生进行顺访,覆盖面达到100%。学院实地家访足迹遍布北京、沈阳、朝阳、抚顺等地,敲开了20余扇学生的家门,与家长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增进育人共识。学院党委书记张召鹏、学生处副处长高霞、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勇、辅导员左浩淼走进优秀学生干部代表小洪家中,与学生家长共同分享了学生入学半年来的进步和转变,学生家长表示孩子入学以来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同时也提升了能力水平,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小洪成熟了,稳重了,也懂事了,家长感到十分欣慰。张召鹏在家访过程中针对小洪的实际情况为小洪的职业生涯规划进行了精准指导,同时与学生和家长一起制定了大学期间的阶段性目标任务,为学生未来发展出谋划策。学院院长王吉林和辅导员陈露邀请大四毕业生小王及家长到校进行参观和交流,耐心解答了家长关心的学生考研、就业等问题,并和家长交流了学生在校各方面的表现和成绩,分析了目前的就业前景和趋势,王吉林勉励小王保持良好学习习惯,用知识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回报母校和社会。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勇赴北京昌平对化工2303班新生小侯进行家访,他与学生和家长展开了亲切的交流,听取家长对学校后勤服务、学生管理、考研过级、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与家长一起分析了学生的学习成绩,为学生今后的努力方向提供了指导和帮助。同样受邀到学校“做客”的还有21级学业困难生小白家庭,在副院长秦玉才和辅导员杨海艳的介绍下直观感受了学生在校的学习和生活日常,秦玉才为小白认真分析了学习成绩出现问题的原因,同时“对症下药”共同探讨提升成绩改变现状的方法。

为了拓宽家访覆盖面,提高家访的广度和深度,学院针对不同专业特点分场次、分年级、分专业以“构建家校教育共同体 营造健康成长新环境”“凝心聚力助成长 家校共育谱新篇”“家校共育成长成才 携手同创美好未来”为主题召开6次线上家长会,各年级辅导员和班主任根据各年级的实际情况和阶段性目标任务制定家访主题和内容,在线上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交流,搭建家校交流平台。学院组织2020级未落实就业单位的学生家长召开了专题线上家长会,会上李勇提示学生家长就业形势严峻,要利用寒假为学生精准制定就业目标,把握春季校园招聘重要就业时机,要在就业黄金期尽快落实就业单位,学院将全力为学生就业保驾护航,创造有利机会,提供有效帮助。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石油化工学院以家访为契机,进一步拓宽家校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做好每一次家访,认真对待每一个家庭,将家访工作做细做实,在过程中和风细雨般浸入学生思想深处,感受学生的每一个情绪,理解学生每一个难处,帮助学生解决每一个困惑,将责任与关切带给家庭,用真心与真情对待学生,以行动与智慧搭建平台,在思想交流中凝聚共识,履行职责和使命,不断开拓思路,创新举措,为培育时代新人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一条:石油化工学院召开“奋楫远航 全力以‘复’”2024年考研复试调剂指导交流会 下一条:石油化工学院各年级召开2024年寒假线上家长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