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邮件系统 | OA办公 | 院长信箱

新闻资讯

THIS NAME

热点文章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学工作 >> 正文

化学工程教研室组织召开“实物仿真基地在化工原理教学中应用的探索”教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28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了强化化工原理课程对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培养,加深学生对相关单元操作设备的认识和理解,3月27日下午化学工程系在大学生活动中心323开展了主题为“实物仿真基地在化工原理教学中应用的探索”的教研活动。会议由系主任凌江华老师主持,化学工程系教研组全体教师参加了活动,并有幸邀请到教务处督导罗菲老师莅临现场。                

首先,凌老师向各位老师强调了实物仿真基地对化工原理学教学重要性:一方面,由于教学条件的限制,化工原理设备教学通常以设备的构造、工作原理以及设备对比等为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基本采用讲授法结合多媒体课件或视频。这种教学模式造成学生对化工设备的认识不够直观,提不起学习兴趣,也不能深刻的理解和掌握设备相关知识。另一方面,目前化工原理的教学体系分为理论教学、实验教学、认识实习和化工原理课程设计四个方面,从表面上看比较完善,但在实际教学中教学效果与预设存在一定的差距。理论教学过程中只涉及设备的工作理论和特点,实验教学虽然给学生一定的实践训练,但无法让学生了解设备的构造和运行原理。工厂实习主要为参观模式,学生完全无法接触到关键设备,更不要提对设备的结构和运行原理有基本的认知。课程设计虽然是根据生产任务设计相应的设备,但也是图纸上的印象。由此可以看出整个化工原理课程体系的建立都无法保证学生对真实化工企业的设备有一个直观的感性认识。而化工原理的设备部分对加深基础理论的理解和学习有着相当大的帮助,对于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等综合能力具有同等重要的作用。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既需要熟悉其原理,又需掌握设备的有关知识,两者不可偏废。

随后化学工程教研组各位老师针对加强设备模具建设和培训,实物仿真模具教学的授课时间和在理论教学中的切入点,以及考核方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通过本次教研会的交流,加深了教研室各位老师对仿真实物教学的认识,同时对探索实物仿真基地在化工原理教学中的应用拓展了思路,为该教学模式最后的实施提供了保障。


上一条:石油化工学院与工程训练中心共同开展教学工作研讨会 下一条:化学工程教研室组织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总结及经验交流”教研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