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邮件系统 | OA办公 | 院长信箱

新闻资讯

THIS NAME

热点文章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学工作 >> 正文

化学工程教研室组织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总结及经验交流”教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21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着力提高本系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构建“三全育人”良好格局,3月20日下午化学工程系在大学生活动中心323开展了主题为“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总结及经验交流”的教研活动。会议由具有丰富课程思政教学经验的白英芝老师主持,化学工程系教研组全员参加了活动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教务处督导陈青鹤老师莅临现场对教研活动进行了指导。         

根据活动安排,白英芝老师首先就本系课程思政建设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接着每位参会教师结合各自的授课内容向大家分享了各自如何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以及实现无缝融入思政元素的教学设计。凌江华老师在流体流动概述中以2020年5月广州虎门大桥异常波动为例,通过设置悬疑,解释原理,引导出“安全生产、独立思路、破除谣言”的思政内容,达到了思政元素润物无声的效果。肖伟老师以《化学反应工程》为例,指出了该课程思政点少的困境,并提出了以个人真实经历和实验室案例进行思政的解决方案,其“角色代入、躬行践履、方得真知”的教学理念从另一个角度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王晓花老师针对思政元素切入点的契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引发了张强、杨磊、王晓宁等多位老师的讨论,最后得出一致结论:思政元素的切入不能打乱正常教学内容,需要巧妙的教学设计。

本次教研活动通过分享和讨论,有力推动了本系的课程思政建设,增强了本系教师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程育人的责任担当意识,提升了教师的课程思政教研的积极性,对于形成“门门有思政,人人讲思政”的教学氛围以及实现立德树人的教学目的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上一条:化学工程教研室组织召开“实物仿真基地在化工原理教学中应用的探索”教研活动 下一条:化学工程教研室组织召开“课程教学大纲存在的问题及修订”教研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