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邮件系统 | OA办公 | 院长信箱

新闻资讯

THIS NAME

热点文章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学工作 >> 正文

化学工程教研室组织召开“课程教学大纲存在的问题及修订”教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14    作者:     来源:     点击:

课程教学大纲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课程中的具体体现,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纲领性文件,对明确教学职责、规范课程教学行为及保障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按照学校教务处规定,2024年各学院将对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因此化学工程系未雨绸缪,于3月13日下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323开展了关于“本科课程教学大纲存在问题及修订”的讨论会。会议由资深教师王晓宁老师主持,化学工程系和石油化工实验教学中学化工原理实验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并邀请了教务处督导于平义老师莅临指导。                                           

在会上,王晓宁老师首先介绍了2020版教学大纲修订的指导思想和流程,以及改进部分。随后王老师以《化工原理》为例,介绍了2020版教学大纲在执行过程存在的问题,如:专业特色和个性特色在教学目标中彰显不够、成绩构成中平时成绩较高、知识点重内容轻方法等,因此需要在后续的修订中对其中比较突出的问题进行合理改进。

各位老师针对课程大纲的每一项内容逐一进行了讨论。白英芝老师和肖伟老师认为课程目标应该以学生的需求和期望为核心,通过分析课程的教育目标以及社会需求来确定,要突出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以及专业特色;凌江华老师和王晓花老师提出应该对平时成绩考核项目进行优化,并适当降低平时成绩在总成绩中的占比以符合教学要求;杨磊老师认为课程大纲的课程思政案例应该与具体教学内容相结合,而不是另立表格;宋世野老师和蒋林时老师对实验教学大纲修订发表了看法,认为下一步有必要对实验教学内容进行细化并重视教学方法的体现。

通过本次教研活动,各位老师对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提出了一些合理化建议,并就如何更好地开展本课程教学进行了交流和探索,从而有利于加深对自己的授课课程的理解,也有利于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和教学水平。


上一条:化学工程教研室组织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总结及经验交流”教研活动 下一条:化学工程教研室组织召开“教学检查发现存在的问题及相应解决方案研讨”教研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