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邮件系统 | OA办公 | 院长信箱

师生风采

THIS NAME

热点文章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我校学生在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再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3-09-01    作者:     来源:     点击:


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协办,浙江省天正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冠名赞助的“天正设计杯”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于8月16-22日,在青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顺利举办。本届竞赛以“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己二腈生产分厂或为现有的己二腈生产分厂设计技术改造方案”为设计题目,要求技术符合中国绿色低碳发展要求。大赛自3月启动以来,全国共有432所高校的3391支队伍报名参加本届赛事,参赛人数近1.7万人,参赛学校和报名队伍的数量再创新高。经过西北、西南、华北、华南、华东、华中和东北等七个赛区激烈角逐,最终共有60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

我校教师龙文宇、李文深、张晓欣、张健、封瑞江指导的“ESG”团队(团队成员:李龙飞、吴德爽、李震、刘祉琦、张晓松)代表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参加决赛答辩,并荣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这是我校连续11年获得国家一等奖以上奖励。“ESG”团队设计作品以丁二烯、氢氰酸为原料,通过丁二烯直接氢氰化工艺生产6万吨己二腈联产2万吨2-甲级戊二腈、1万吨2-戊烯腈,对项目可行性论证、工艺方案比选、工艺流程确定、设备设计与选型、自动控制、车间及工厂总体布置、环境评价、安全评价及经济分析等几大模块进行可行的工程设计,具有“安全+环保+节能+减排+经济+创新”特色,并利用Plant 3D等三维建模软件对作品进行多维度展示。该设计作品体现了我校化工学子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的化学工程专业知识,积极探索和创新己二腈的绿色化工与清洁生产相关技术的能力。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入选《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A类科技创作竞赛,也是参赛规模最大、水平最高、覆盖内容最广、影响力最大的化工类综合学科竞赛,旨在多方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意识,增强大学生的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团队协作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我校学子秉承“问学穿石、修身诚化”的校训,弘扬“抚油精神”,坚持脚踏实地,精益求精,锤炼化工设计思维与技能,努力彰显当代化工学子的青春担当。本届比赛,我校共获得国家一等奖1项,国家二等奖1项,国家三等奖9项,获奖率100%,远高于国赛奖项数量设置比率,并且获奖等级和获奖数量均位居东北赛区首位。(撰稿人:龙文宇 校对人:张健 审稿人:胡跃鑫/王吉林 李文深 摄)

附:全国比赛获奖明细


上一条:我校代表队在2023年辽宁省大学生化工设计创新创业竞赛中再获佳绩 下一条:我校教师在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中喜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