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邮件系统 | OA办公 | 院长信箱

新闻资讯

THIS NAME

热点文章

学院大事记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大事记 >> 正文

学院大事记(2023年1-2月)

发布日期:2023-03-01    作者:     来源:     点击:

学 院 大 事 记

石油化工学院

20231-2

一、党政工作

119日,学院线上召开教职工暨工会会员换届选举筹备会议。会议传达了《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关于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并根据通知要求安排部署了学院基层工会委员会换届工作、第十届“双代会”代表及代表团团长的选举工作。要求各工会小组本着为学院发展着想,公平、公开、公正的推选新一届委员。会议由党委书记张召鹏主持,全体班子成员、科级干部、系主任参加会议。

2110日,学院召开线上党委会会议,讨论通过了学院双代会初步人选及工会委员会委员人选,并提交学院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进行选举;研究通过了学院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会议议程。会议由党委书记张召鹏主持,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3112日,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教职工暨工会会员换届选举大会。会议听取、审议行政负责人年度工会报告;基层工会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选举校第十届“双代会”代表;听取、审议本单位财务工作报告;听取、审议本单位工会工作报告和工会财务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双代会代表及基层工会委员会委员。会议由党委书记张召鹏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4112日,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教职工大会。会议由院长王吉林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5211日,学院在原理楼306会议室召开党政联席会议,部署学院期初重点工作。会议由院长王吉林主持,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6211日,学院在原理楼306会议室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张召鹏主持,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7215日,学院召开线上党政联席会议。讨论编报2023年经费预算事宜。会议由院长王吉林主持,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8219日,学院在原理楼306会议室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学校督导组组长、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占旭;督导组成员孙长维、聂洪喜到会督导。党委书记张召鹏主持会议,学院全体处级干部参加会议。

9220日,学院在原理楼306会议室召开学期初工作安排部署会议。会议由院长王吉林主持,全体班子成员、各系主任参加会议。

10222日,校保卫处张帆、曲杰老师到学院检查工作。

11224日,学院在原理楼306会议室召开党委会会议。会议研究酝酿学校第十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和工会委员会候选人推荐人选;讨论通过《石油化工学院学习强国“石化学习之星” 评选办法》;再次学习学校《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讨论化学工程与技术同等学力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讨论调整石油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讨论通过停招专业实验人员调整情况;讨论学院大型仪器中心搬迁方案;讨论考研预估情况、研究生复试及调剂指导、毕业生校外实习与请假审批事宜。会议由党委书记张召鹏主持,学院全体处级干部参加会议。

二、  本科教学工作

1、在辽宁省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我院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被评为五星专业,应用化学被评为四星专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被评为三星专业,能源化学工程、材料化学和复合材料与工程被评为两星专业。

222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布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公布2022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的通知》(教高司函〔20231号),我学院申报的2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获批立项。

326日,学院完成了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大学生在线学习跨校修读学分课程申报工作,共申报成功11门课程。

4227日,学院实验中心完成了实验室新学期开课的准备工作,确保本科教学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

三、本科生工作

11月,为密切家校、师生联系,促进家校教育融合,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根据《辽宁石油化工大学2023年家访活动实施方案》,学院高度重视家访工作,成立由院领导班子带队的8支家访团,带领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及学生骨干扎实开展寒假家访活动,线上线下家访161人,实地走访了5人,各级专题部署会3场,各年级学生大会及家长会10场,专题调研1次,新春团拜慰问及座谈会2场,实地发放喜报1人,就业专项台账3份及各毕业班就业台账20余份,传递了学校学院对重点关注学子的暖心关怀。

2110日下午,石油化工学院召开2022年学生工作总结及寒假工作部署会。学院党委副书记何晓蕾与全体辅导员齐聚腾讯会议。会上,何晓蕾对2022年学院各项学生工作进行梳理和总结,对全体辅导员一年的辛勤付出和大力支持表达感谢并给予肯定;对2022年学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和交流讨论,提出整改措施和建设性规划;对2023年寒假学生工作进行部署,重点是就家访、就业、招生宣传、征兵、团委、队伍建设等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同时,她鼓励大家利用假期潜心对2023年的团学工作予以初步展望和谋划。

3、为深入贯彻学校党委、行政有关寒假工作指示和精神,石油化工学院相继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及全体教职工大会等会议有序有力部署和推进学院就业、招生宣传等重要工作。110日下午,学院召开院领导班子专题会议,何晓蕾传达7日学校召开的寒假工作部署会指示精神和主要内容,并针对就业、招生宣传、家访、应对春季开学工作预案等方面汇报初步方案。

4112日下午,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系办主任会及全体教职工大会。何晓蕾传达学校会议精神,分析就业形势,通报学校学院就业情况,部署学院有关就业、招生宣传、家访等重要工作的时间表任务图,要求责任到人,闻声见效。

5112日,玉兔迎春,八星报喜。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石油化工学院团委办公室联合宣传部开展“联墨迎春·丹青贺岁·福送万家”对联书画征集活动,广泛征集新春祝福,祈盼全体师生新的一年大展宏“兔”。

6112-17日间,学院多渠道多方式全员促就业。一是召开两场毕业年级学生大会。学院党委书记张召鹏、院长王吉林积极落实就业“一把手”主体责任,分别出席大会并讲话,全体毕业生及辅导员分场参加会议。会议分别由辅导员于江、陈露主持。他们分析就业形势,讲清尽快就业的目的和意义,并线上解答毕业生提出的问题。二是各毕业班班主任及系主任、专业教师分班组织召开毕业班家长会,以加强全员促就业三包责任制。三是完善就业台账。班主任逐一重点联系班级未就业学生,了解学生就业意向及困难;辅导员更新完善以论文指导教师和班主任为“三包教师”的就业动态台账,并完善贫就业和专本毕业生专项台账。四是积极联系企业。动员全体教工联系优质企业,持续向毕业生转发招聘信息,不断扩充学院优质企业库,为毕业生拓宽就业渠道。

7113日,学院开展“2023届专升本学生毕业去向调查”专题线上调研,杨海艳组织全体专升本毕业生参与问卷调查。问卷内容涵盖毕业去向、企业类型、未就业原因、薪资期望等。根据调研结果,更新专升本动态台账,制定专门方案。学院“一把手”亲自抓,将调研结果作为年级毕业生大会及家长会的基础依据和数据支撑。

8114日起为了更好的让同学们在寒假期间强身健体,让同学对体育运动产生更浓厚的兴趣,融入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增强同学们的身体素质,展现辽石化学子的青春风貌,营造和谐欢乐的文化氛围,石化学院团学体育部特举办本次活动来丰富大家的假期生活,为大家带来激情的体育活动,感受辽石化大的温度。

9115日开始。学习部以“云” 课堂形式,录制网课,在学院公众号发布,帮助挂科同学系统复习,云端助力。科技部、科技之光录制视频,详细介绍各项科技竞赛项目相关事宜。在学院公众号发布,以便同学更好了解各项比赛内容。

10116日,为了丰富我院学生四级英语知识以及提高我院四级考试通过率,加深对四级考试的了解,提高学习效率。石油化工学院团委社团服务部联合Sun Flower英语社团举办英语四级知识讲座活动。

11116日,志愿者既是奉献者,也是受益者,他们指引着更多爱与温暖的道路。为带动更多同学加入志愿者的队伍中,石油化工学院团委志愿者工作部开展寻找最美大学生志愿者活动。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12119日,值此新春佳节之际,为营造良好的春节氛围,挖掘优秀中华年文化,大力弘扬年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石油化工学院传媒中心特举办年味短视频线上竞赛。120日,sixdays影音工作室录制包括各部门部长、主席团成员新年祝福视频,向石油化工学院全体师生拜年。

13、为引导学生传承和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熟悉雷锋事迹,体验雷锋同志艰苦朴素的作风、刻苦钻研的精神、乐于助人的品格、忘我劳动的情操。石油化工学院组织部于2023110-20日组织了各班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书写青春华章”主题班会活动。通过加强雷锋精神的思想政治引领,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和人生观念,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书写青春华章。

14120日开始文艺部,木偶乐团,E5舞团录制视频,通过歌唱、舞蹈的形式,打造“云”端展演,喜迎春节。

15120日,除夕前一天,学院组织学生干部开展线上新春团拜线上座谈会。学院团委与学生干部代表总结交流过往,新老团委负责人石晶和孙艺铭分别进行交流发言,共话新学年工作规划,院党委副书记何晓蕾进行总结讲话,对学生干部提出了“五个要求”和“五个希望”。

16120日,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秦晓博通过腾讯会议以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代表学院党委对本科生党员代表进行线上新春慰问与座谈会。秦晓博带领党员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2023年新年贺词、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员们结合个人总结,围绕新一年工作计划和省级样板支部进行建言献策和研讨交流。并落实“为师生办实事”慰问了9名贫困生党员和组织支部内结对帮扶行动。

17128日,为丰富同学们寒假生活,弘扬健康的饮食文化,培育同学们对于饮食文化的兴趣,为爱好厨艺的同学们提供展示的舞台,提高同学们的动手能力,石油化工学院学生会生活部特举办线上厨艺大赛,让同学们尽显自己的厨艺,同学们通过展示厨艺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18128日,为了同学们的身心健康与生命安全,为了大家能过一个愉快而又充实的寒假,石油化工学院新竹讲坛特举办预防寒假意外,安全伴随一生主题线上讲座,提高同学们在防冻、防火、防盗、防骗、防交通事故等安全防范方面的注意力,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意识,防止学生遭受人身和财产损失。

19、为进一步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搭建校企合作平台,23日,石油化工学院联合北京凯文特化工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腾讯会议举办寒假线上专场招聘宣讲会。招聘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何晓蕾主持,凯文特人事经理王新峰担任主讲,企业校友吴跃虹及部分毕业年级辅导员出席招聘会。来自石化学院、环安学院、国工学院本研毕业生近百人参加了此次招聘会。

2029日,为持续扩大学校影响,吸引优秀学生,提高生源质量,石油化工学院于年后立即着手联系目标高中开展实地招生宣讲。学院党委书记张召鹏、党委副书记何晓蕾、招生宣传员闫柏廷一行到法库县高级中学和康平县高级中学开展2023年招生宣传工作。法库高中将有意向报考我校、适合分数段的高三学生近百人统一召集到高三大会议室,举行了招生宣讲和交流答疑会。组织适合我校录取分数段200余名学生前来听取宣讲会。两场宣讲会都播放了学校的招生宣传片,现场发放了招生宣传材料。顺访了法库高中生源应化20级学生小刘的家庭。宣讲后,与两个高中校领导进行了会谈并合影留念。

21210日,由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孙艺铭、学生会执行主席韩雨航带领家住抚顺的志愿者们一同前往抚顺市油研社区开展“油研社区养老院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进行了理论宣讲、慰问演出和志愿服务活动,抚顺市油研社区书记刘姝、副书记王岩对本次慰问演出和志愿服务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志愿服务活动激励了同学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院共计23名返乡同学也在自己的家乡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参加到志愿服务活动中。

22213日,开始协调各部门开展综测加减分统计情况,2月底已完成统计。

23、圆满完成了21819日两天的春季学期返校工作及剩余81名新生的迎接服务工作,确保一对一,精准对接和服务到位。整体实现了应返尽返,错峰返校,安全开学。

24220日,在团学各部门人员中开展寻找招生志愿者工作。

25211日,做好线上春季征兵宣传工作及第一期预征班报名工作。

26224日,新学期,为更好的开展石化学院团学各项工作,孙艺铭老师与部长及以上职位的学生干部开展首次线下例会,总结上学期并计划未来工作,为本学期的工作任务做好充足准备。

27219日下午,为了使新学期工作更贴近实际、更有针对性,把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推动学生工作开好局,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学生工作办公室在男高一楼谈心谈话室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并就辅导员前期征求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工作交流研讨。就常态化安全管理、舆情管控、学工队伍管理等重点内容进行了强调和提出了要求。并在加强指导检查考核基层党支部、学风建设、规划教育与就业指导、学工队伍建设与管理服务、后疫情学生管理、一站式社区建设及深入学生群体等方面结合意见建议和工作实际作出新一年的工作规划和部署要求。

282月完成了学院“一站式”社区的建设和辅导员办公室整体搬迁至龙E和男高的工作。包括社区辅导员办公室的设施、网络、环境等的设计和建设。

29223日,组织学办、团委开展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包括第一次主题班会、第一场实践活动等内容。

30227日,组织全院学生开展春季学期初的心理普查工作,将数据进行梳理排查,更新周跟踪台账,做好重点关注学生每周的联系和跟踪。

四、科研工作

1223日下午,学院开展科研平台与团队建设座谈会。

2227日上午,浙江大学孟祥举教授应邀来学院开展学术交流,并作题为“沸石分子筛的设计调控:从基础研究到放大应用”的学术报告。

3228日上午,副校长杨占旭带队到学院开展科研平台与团队建设调研指导工作。

上一条:学院大事记(2023年3月) 下一条:学院大事记(2022年12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