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有机与均相催化”团队

作者: 时间:2017-09-08 点击数:

“金属有机与均相催化”研究团队主要从事过渡金属有机催化剂的合成与均相催化领域的研究工作。团队现有成员8人,具体情况如下:

 

最高学位

 

招生专业

毕业院校

 周明东

博士

 

有机化学

分析化学

慕尼黑工业大学

 陈 

博士

 

东北大学

 王 

博士

副教授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

 李 

博士

副教授

东北师范大学

 王 

博士

副教授

化学工艺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孙 

博士

 

南京理工大学

 王景芸

博士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王 

博士

 

分析化学

东北大学

团队依托“辽宁省生物及可替代能源工程技术中心”省级科技平台进行建设。现拥有实验室11间,实验室面积493m2,拥有与有机合成及均相催化相关实验室5间,中试实验室2间,配备了通风橱10套、Schlenk技术操作线10余套、米开罗那循环手套箱1台、超低温冰柜1台、低温循环泵(-80 ºC3台、可视窗高压反应釜3套、微反装置1台,可充分满足无水无氧、真空或惰性、低温、高温高压等各种实验操作需要。团队还拥有400Hz Brucker核磁共振谱仪、微波消解仪、气相色谱仪、紫外光谱仪等设备。

团队以绿色能源化工为导向,结合当今国内外研究热点,在过渡金属绿色催化研究领域开展了大量基础与应用研究工作。在基础研究方面,团队与复旦大学、兰州大学合作开展了新型过渡金属有机配合物催化剂的合成与催化性能研究工作;在应用研究方面,团队与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中国石化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合作,将基础研究中所开发的催化剂有效的应用于工业生产中一些重要化学品的绿色制备工艺中,主要包含生物质转化制备5-羟甲基糠醛、CO2转化制备不饱和碳酸酯、戊基蒽醌绿色合成等技术工艺。

近年来,在团队成员共同努力下,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3、辽宁省科技厅项目5项、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第二层次)1项、抚顺市科学计划项目1项;承担其他横向课题包括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项目2项、中国石化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项目3Green Chem.Chem. Comm.Adv. Synth. Catal.Chem. Eur. J.Chem. Asian. J.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其中授权专利7项;指导了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博士毕业生5人、硕士毕业生49人,指导的硕士生论文分别获2015年、2016年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共计2项。团队负责人周明东教授予2014年获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Award of Membership”奖,2016年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千层次”,201612月被“Journal of Saudi Chemical Society”期刊聘为特邀编委。

团队重视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长期以来与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Wolfgang. A. Herrmann教授课题组、南京大学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青能所、复旦大学、兰州大学、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四川大学、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中科院上海光源、华东师范大学、吉林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保持着良好的科研合作关系。已聘请相关教授为校兼职教授、科技平台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