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

作者: 时间:2017-05-16 点击数:

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和地方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扎实的聚合物基复合材料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化学与材料学实验技能、工程实践与计算机应用的基本训练,具有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具有创新思维能力,能在复合材料领域,特别是热固性树脂基复合材料领域从事生产操作、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二、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掌握复合材料与工程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知识,用以解决复合材料合成与加工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

1.1 掌握数学类基础知识,具备较强的数学计算和分析能力。

1.2 掌握物理和化学等自然科学知识,具有扎实的物理和化学理论基础。

1.3 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工程力学、工程制图以及机械设计等材料类专业基础知识,能够解决复合材料合成与加工方面的工程实际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 能够应用数学知识,建立复合材料的数学模型,对复合材料合成和加工过程中出现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计算和分析。

2.2 能够应用物理学和化学知识,对复合材料的性能和功能进行分析和设计。

2.3 能够应用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知识和共性理论,分析复合材料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

2.4 能够熟练应用信息检索、文献查询等方法和工具,获得解决复合材料合成与加工复杂工程问题的相关信息。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复合材料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 掌握复合材料合成与加工的设计方法,能够设计出具有特定性能和功能的复合材料配方、设备及工艺流程。

3.2 在复合材料合成与加工的设计过程中,灵活运用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运用创新思维创造性地提出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3.3 把握复合材料与工程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掌握本专业领域最新设计理论和先进加工工艺路线。

3.4 了解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的社会、文化背景,熟悉相关行业主要的职业健康、安全、环保等法律法规。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 能够运用材料科学的基本原理,针对复合材料相关的工程问题,自主设计实验方案。

4.2 能够采用科学的实验方法,得到可靠的实验数据,并加以分析与处理。

4.3 对经过分析和处理的实验数据,寻找规律,并运用科学理论加以解释,最终获得解决复合材料复杂工程问题的有效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 具备计算机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至少一门计算机语言和一款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能熟练运用计算机解决复合材料工程问题。

5.2 掌握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和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5.3 能够使用复合材料相关仿真模拟软件,对工程问题进行预测和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 具有材料科学与工程方面的综合素养,能够对复杂的复合材料工程领域的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

6.2 具有工程实践相关方面的健康及安全知识,具备安全生产意识,关注工程实践过程中的生产安全和人身健康。

6.3 评价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熟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相关理论,能够理解和评价复合材料合成与加工相关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2 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方针政策,在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规定和法规。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本专业相关行业的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 掌握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具有人文情怀和社会科学素养,能在工程实践中履行专业责任。

8.2 具备职业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相关职业道德和规范。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人、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等不同角色。

9.1 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能积极主动参与或领导一个团队。

9.2 能够妥善处理个人和团体的关系,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不同职责。

10.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提高语言沟通能力,注重交流方式和技巧的培养。

10.2 能够针对复合材料工程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具备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及有效沟通等能力。

10.3 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较强的听、说、读、写能力,能够查阅专业外文文献,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 掌握工程管理知识和原理,与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相结合,具备复合材料企业工程项目管理能力。

11.2 掌握经济学原理和管理学基本知识和原理,并能在项目管理过程中灵活运用经济管理进行经济决策。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掌握高效的学习方法,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不断完善知识体系,以适应不断发展的专业领域。

三、专业定位与特色

专业特色:秉承夯实基础、提高能力、拓宽范围、接触前沿的理念,根据国家经济建设对人才的需要,立足石油化工产业基地和新材料创新基地的地方区域经济特色,注重基础理论与工程应用结合,自然科学知识与文化素质结合,理论知识与实践环节相结合。培育具有石油化工特色的,具备较强工程实践能力、较高综合素质和终身自主学习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定位:本专业以热固性树脂基复合材料为主要专业方向,同时兼顾“大材料”的理论基础,突出、强化聚合物基复合材料与工程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

四、主干学科、专业核心课程和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主干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

专业核心课程: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材料科学基础、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材料研究方法与测试技术、复合材料基体、材料复合原理、复合材料工艺学、热固性树脂基复合材料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复合材料综合课程设计、复合材料综合实验、工程训练、仿真实习、生产实习、计算机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毕业设计(论文)

五、标准学制与授予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六、毕业条件

1.符合大学生德育培养目标要求。

2.学生毕业时应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177学分。

3.符合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