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生物工程专业

作者: 时间:2017-05-16 点击数:

生物工程专业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生物学与工程学方面基础知识,掌握生物产品大规模制造的科学原理,熟悉生物加工过程流程与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和技能,能在生物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二、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1.1 掌握数学和相关的自然科学知识,具备较强的数学计算和分析能力。

1.2 掌握生物工程及化学工程的基础知识以及石油化工相关基础知识,能够解决生物工程及相关化工领域的工程实际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 能够识别、表达生物化工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并利用科学基本原理进行合理分析。

2.2 能够利用现代工具进行信息检索、文献查询,并通过信息综合分析生物化工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了解生物工程的基本设计方法,具备一定的实施工程实践的能力,能够设计出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

3.2 了解生物工程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掌握本专业领域最新设计理论和先进制造技术,把握国内外新技术、新标准和技术进步的发展方向。

3.3 了解生物化工相关行业的社会、文化背景,熟悉相关行业主要的职业健康、安全、环保等法律法规。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 能够运用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针对生物化工相关的工程实际问题自主设计实验、研究方案。

4.2 能够通过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信息综合获得解决生物化工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有效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 能够针对生物化工领域的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

5.2 能够应用生物化工领域的专业技术和相关软件、现代工程工具对生物化工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和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 了解社会学、安全学、方法论等相关基础知识,能够评价生物化工行业相关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的影响。

6.2 了解生物化工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明确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熟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针政策,正确认识、评价生物化工领域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能够使用工程技术语言,进行有效技术沟通和交流。

10.2 至少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 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专业定位与特色

专业定位:掌握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过程和工程设计,能在生物技术与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以五大化学为基础,突出生物化工、石油化工及理工渗透,强化工程基础。

四、主干学科、专业核心课程和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主干学科:生物学、化学工程与技术

专业核心课程: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化工原理、发酵工程、生物反应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工程设备。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工程训练、生物工程课程设计、化工仿真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五、标准学制与授予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六、毕业条件

1.符合大学生德育培养目标要求。

2.学生毕业时应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177.75学分。

3.符合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