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材料化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作者: 时间:2021-03-01 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能够在石油化工新材料等企事业单位中从事材料研发、工程与工艺设计、分析测试、品质监控及生产运行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目标1:针对材料化学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具备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及专业相关学科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的能力,胜任材料研发工程师、材料工艺设计工程师、材料测试工程师及材料品质检测工程师等工作。

目标2:能够跟踪材料化学工程专业的前沿技术和质量标准,具备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胜任石油化工材料研发、工程与工艺设计、分析测试、品质监控及生产运行等岗位。

目标3:具备团队协作精神、有效的沟通与表达能力,能够开展跨学科跨文化学习,在石油化工新材料工程项目团队中作为成员或技术人员发挥作用。

目标4: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能够通过企业历练、继续教育或研究机构等多种学习渠道提升专业素质和更新专业知识,拥有终身学习的习惯。

目标5:具备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具有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和社会责任感,综合考虑石油化工新材料领域安全、法律法规、环境、文化和可持续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在材料化学实践中能够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在掌握石油化工新材料领域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基础上,具有综合业务素质和实践技能,能够适应宽广工作领域的人才需求。

1.工程知识:掌握专业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够解决与石油化工新材料领域材料研发、工程与工艺设计、分析测试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石油化工新材料领域的相关复杂工程问题,找出问题原因并提出有效的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石油化工新材料领域的相关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石油化工新材料领域相关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石油化工新材料领域相关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石油化工新材料领域相关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在石油化工新材料领域相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石油化工新材料领域相关复杂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具有一定的参与或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石油化工新材料领域相关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具备一定的项目管理能力,理解并掌握石油化工新材料领域相关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专业定位与特色

专业定位:以石油化工工业为依托,培养具备材料学、化学、化工及相关学科交叉融合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世界观、价值观,良好的人文素质,具备团队合作精神与国际视野,具有拓展专业知识和创新创业意识,服务石油化工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围绕材料化学领域中材料结构、性质及应用之间的相互关系,打造以高分子化工为基础、石油化工新材料为方向的专业特色,坚持学科的交叉和产教融合模式,紧密联系生产实际,强化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构建校企共同培养人才模式,使毕业生在石油化工新材料产业领域具备就业优势。

四、主干学科、专业核心课程和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主干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

专业核心课程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计算材料学、材料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材料测试与研究方法、高分子化学与物理、聚合反应工程、高聚物合成工艺学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工程训练、计算机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化工原理课程设计、材料化学专业实验、材料化学综合实验、高聚物合成工艺学课程设计、生产实习、化工仿真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五、标准学制与授予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六、毕业条件

1. 符合大学生德育培养目标要求。

2. 学生毕业时应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178学分。

3. 符合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