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丽华教师简介

作者: 时间:2017-08-18 点击数:

一、个人基本情况

李丽华,女,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

二、学习、工作经历

19867 辽宁大学,理学学士;

19916 吉林大学,理学硕士;

20004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硕士生导师;

20028-至今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教授;

20056 东北大学,工学博士;

20089 日本磐成明星大学,访问学者。

三、学术兼职

辽宁省“应用化学首批省级示范性专业”负责人;《石油化工》等杂志指定审稿人;教育部学位中心专家;辽宁省科技厅专家库专家;河南省科技厅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河北省科技厅专家库专家;山东省科技厅评审专家、湖北省科技厅评审专家、2020年度吉林省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

四、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领域为石油化学品;新型能源材料化学;精细化学品;石油加工助剂与添加剂;清洁燃料生产;石油化工新技术;分析测试新技术。

五、研究生招生专业

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分析化学。

六、主要业绩

主编《仪器分析》,《应用化学专业英语》,《波谱原理及应用》三本教材,均在全国广泛使用;主审由辽宁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汽油柴油质量检验》专著一部,已在石化企业广泛使用。

主持国家级、辽宁省A类教改项目多项,并获挑战杯二等奖。

获得辽宁省省级教学名师称号。

七、近期主持的主要科研项目

主持过多项省自然基金资助项目及省教育厅项目;主持过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项目;主持过多项地方项目,例如抚顺石化公司项目、中石化公司锦州分公司项目、北京燕山石化公司项目;沈阳石蜡化工有限公司项目。

在研项目有“污油泥复合型清洁剂的研发”、“微波消解-原子光谱法在石油及其产品金属元素分析测试中的应用研究”等4项;

微波化学技术在样品前期处理过程中应用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在国内,首先将微波消解技术应用于石化产品(石油焦、原油、渣油、润滑油、各类催化剂)的样品处理过程中,系统研究了微波与石化产品相互作用特点,为石化企业提供了一项绿色环保的样品制备技术;

八、作为通信联系人近期发表的主要SCI论文

在国际、国内重要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ochemical Science ”“HETEROCYCLES” “Petroleum Science and Technology”“高等学校化学学报”、“分析化学”、“理化检验”、“分析测试学报”、“光谱学与光谱分析”、“冶金分析”、“石油化工”等,以及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且一些论文被国际上科学和工程领域最重要的检索机构SCISCIEEI等收录。其中多篇论文于近几年分别获辽宁省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一、二、三等奖”。

九、联系方式

电话:13898312696

E-mail:llh7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