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学院学术报告通知

作者: 时间:2021-11-25 点击数:

报告题目:离子功能化材料性质调控及分离强化

报告人:浙江大学  邢华斌  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11月30日(周二)  12:40

报告会议ID:724 623 466 (腾讯会议)

报告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aFCUVBXyB40K(腾讯会议)


报告内容简介

结构相似物的选择性分离是化学工程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也是(超)高纯化学品制造的关键技术。其高效分离的主要技术瓶颈在于:现有分离介质的分子识别能力弱、选择性低,导致过程消耗大、能耗高;吸附和萃取等平衡分离过程存在选择性和容量难以兼具的难题,限制分离效率。含离子结构的分离材料因其强静电场、结构和性质可设计等特点,为分离过程强化,发展高效分离技术提供可能的解决方案。此报告介绍我们课题组在离子功能化材料结构性质调控及分离过程强化的工作进展。面向低碳烃和天然活性同系物等重要分离体系,探讨阴离子的选择性分子识别机制,结合实验和分子模拟探索热力学和动力学分离机理。在此基础上,发展新型分离方法,探讨其工业应用前景及面临的挑战。



报告人简介

邢华斌,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主要从事化工分离过程和高纯化学品制造等方向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企业合作课题等30余项,在Science、Science Advances等期刊发表论文180余篇,获授权专利46项,实施转化10余项。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全国百篇最具影响力国际学术论文、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亚洲杰出科研工作者和工程师奖、中国化工学会侯德榜科学技术奖创新奖、中国石化联合会青年科技突出贡献奖等奖励。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的资助。指导多名学生获浙大竺可桢奖学金和京博优秀博士论文。